Saturday, May 17, 2008

轉載:乞討老人為地震災區捐款105元

(mon按:本文源自近日內地的《現代快報》,記者為 馬晶晶)



愛心捐贈仍在繼續,昨天,最讓人感動的捐贈者應該是這位乞討老人,他在捐了5元後,又找遍身上的零錢,特地到銀行兌換了一張百元現鈔,放進了募捐箱。

這感人的一幕發生在江寧區東新南路的一個募捐點。昨天中午12點,一名約60歲的老人來到了募捐點,他頭發花白,穿一件藍色衣服,胸前的補丁起碼3個,背後的則不計其數,衣服下擺已經破爛,腳上穿一雙破爛的涼鞋,手中還拿著一個討飯碗。

工作人員郭小姐說,「我們放了好多宣傳牌,上面有災區的一些圖片。」老人端著碗,在宣傳牌前止步,看了一會,哆哆嗦嗦地從口袋裏掏出5元錢,放進募捐箱,念叨了一句,「為災區人民……」 工作人員楞住了,還沒反應過來,老人已經離開,「他好像很累的樣子,步履蹣跚,看著他的背影,我就想哭。」

本以為這就是捐款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,誰料,下午3點,老人再一次出現,這次,他掏出了100元,塞進了募捐箱。

「這次可把我們驚呆了!」郭小姐趕緊拉住老人問情況,老人才解釋,「我上午就想多捐一點,但錢太零碎了……」老人的普通話很不標準,費了很多口舌後,郭小姐才明白,老人本想多捐一點錢,但身上全是討來的一毛兩毛還有一些硬幣,不好意思拿出來,特地利用中午湊了湊,接著到銀行,將全身的零錢兌換出了一張一百元,「老人一直說,災區的人比我更困難,他們的生命都受到威脅,不容易啊!」

好說歹說,老人總算留下了自己的名字,但他不會寫字,委托工作人員代簽:徐超(音)。老人走後,在場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,「保安說,老人常在附近乞討,平時很少吃到什麽好東西,沒想到一下子就捐出這麽多……」說到這裏,郭小姐已經哽咽了。

No comments: